小鸮_Athene(暂退)

梦想成为博物学家的小鸮一只

《论“燕”一一第四章雨燕艳丽的亲戚们》

    那么这一期,我要讲的小可爱是谁呢?一一当当当当,就是大名鼎鼎的蜂鸟!

     蜂鸟科和上一期说过的雨燕同在雨燕目,亲缘关系很近。那么就有人问了:它们俩,一个灰不溜秋,个花枝招展;一个飞行速度快路程远,一个有着独家悬停大法;一个向往着诗和远方,一个窝在花丛里和蜜蜂抢食和蝴蝶比美。两个看上去毫无关联的类群,怎么就通过亲缘关系联系起来了呢?

    原来,此处又出现了明显的趋异演化(规律:但凡出现趋同演化,一个类群和它们的亲戚就有可能出现趋异演化,因为选择方向有相同就有不同)雨燕是探险家,被选择出来的是吃的了迁徙的苦的特征,比如强壮的翅膀和流线形身体。同时为了避免被捕食者发现,它穿上了灰色的迷彩服,速度又极快,天敌能看见的只是一道灰影一闪而过。而蜂鸟是宅家的小姐,最重要的任务是吃花蜜(蜂鸟一天吃下的花蜜约为体重的2倍)。于是它被选择出的是细长可以伸进花粉管的喙和便于饮用花蜜的悬停大法。悬停大法需要极快的振翅速度,蜂鸟一秒可以扇50下翅膀,也可以前后左右各方向飞。注意,它们是唯一一类可以向后飞的鸟!这也需要极为强大的心脏和胸肌,也会消耗很多能量,所以它才需要吃那么多的花蜜。

    接下来我说一下很多人对于蜂鸟的误解。首先,蜂鸟不是一种鸟,是蜂鸟科六百多个物种的统称。其次,蜂鸟确实是鸟类里体型最小的类群,因为这样便于穿花。但是有人觉得蜂鸟和蜜蜂差不多大,这是不对的。从P1就可以看出,蜂鸟比蜜蜂大多了。再者,之前有鸟友或者其他朋友说在中国的南方地区或者泰国见过蜂鸟,是不可能的。蜂鸟只分布在美洲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其他地方都没有。如果听说有人在中国看到了蜂鸟,那大概不是长喙天蛾(P2小豆长喙天蛾,我拍的我拍的我拍的)就是雀形目的啄花鸟科(P3红胸啄花鸟)、花蜜鸟科(P4蓝喉太阳鸟)之类的了。长喙天蛾的乌龙故事在之后的鳞翅目科普里我会讲到,此处我先说说雀形目的那些。这个明显又是个趋同演化的现象,这些鸟都位于热带穿花者这样的生态位。它们有着小巧玲珑的身体、鲜艳的羽毛和细长的喙,只是雀形目鸟飞行能力弱一点,悬停能力没有蜂鸟那么强,也不会像后飞。果然花丛就是喜欢花仙子一样的鸟。

    那么亲爱的同志,你是雨燕还是蜂鸟呢?😉

(话说会画画的同志们可以试试雨燕和蜂鸟的拟人啊,一对儿性格完全不一样的亲姐妹呢!)

图:P5-10为一些蜂鸟

评论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